威廉希尔官方平台优秀课程建设案例(三)

发布者:dzgcxy发布时间:2023-11-14浏览次数:41

基于学习通平台的《通信原理》课程建设案例

王千春  威廉希尔官方平台

   通信原理课程的建设基于2017年威廉希尔官方平台优秀课程、2020年威廉希尔官方平台线下课程以及2021年安徽省教学研究改革项目。目前,理论课已运行四个教学周期,员工人数263人,累计访问量5万多次;实验课已运行八个教学周期,员工人数848人,累计访问量6万多次。通信原理作为电子信息工程、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。通过课程的教学,使员工掌握通信和通信系统的基本概念、基本理论、基本技术和分析方法;熟悉通信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,以及各主要组成部分的功能和实现方法;建立对通信系统的分析、设计、建模、仿真和工程实现的能力;从而使员工在信息化的社会有立身之本。下面总结通信原理课程建设的经验和教学成果。

   1、课程设置

   目前通信原理课程的各项权重:平时30%(其中:线上15%、线下15%),实验17.5%(其中线上9%,线下8.5%),考试52.5%。其中,平时和实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线上线下各占50%。由于理论和实验的选课员工有所不同,所以为了便于管理,理论和实验独立设置线上课程。

   2、理论教学

1)课程统计

 

 

2)教学资源

课程资料建设

上传课件等相关学习资料,供员工学习使用。

 

②题库建设

分知识点设置题库,题库形式多样,供员工有针对性地学习。

 

③作业库建设:

重难点部分设置线上作业,线上作业主要以选择、判断为主,作为线下作业知识点不够全面的补充。

 

 

④视频资源建设:重点和难点知识上传录制的视频供员工课前预习及课后巩固复习。

 

3)章节测验

每个章节都配有测验题,供员工检验每个章节的学习情况,供教师进一步了解员工的掌握情况,在后面课堂中针对员工情况调整授课情况。

 

4)成绩考核

根据员工的章节测验、作业和章节学习次数得出平时线上成绩,占比为章节测验35%、作业35%、学习次数30%。

 

3、实验教学

通信原理实验教学采用线下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。根据视频资源进行实验预习,鼓励课前进行线上仿真实验,线下课堂过程中采用实验箱进行线下实验,加深对实验原理的理解,加强动手能力,提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(1) 课程统计

 

 

 

 

 

2)课程资源

每个实验都配有理论讲解和实验操作的视频供员工课前预习,并设置预习任务,根据员工进度情况给出预习成绩。

 

 

 

3)作业提交

实验报告进行线上提交,线上批改并给出实验报告的成绩。

 

4)成绩考核

根据员工的预习情况和作业得出平时线上成绩,占比为预习50%、作业50%。